留守经历与大学生自杀意念的相关研究:安全感的中介效应

Abstract

为探讨留守经历与大学生自杀意念的关系,分析安全感的中介作用机制,本文通过对来自浙江、山西、广东三省高校的906 名大学生进行自编量表及安全感量表(SQ)调查后发现:有留守经历大学生的自杀意念显著高于无留守经历大学生,安全感显著低于无留守经历大学生;有留守经历大学生的自杀意念与安全感呈显著负相关;安全感在大学生留守经历与自杀意念之间发挥部分中介作用。可见,留守经历是影响大学生自杀意念的重要因素,安全感在大学生留守经历对自杀意念的影响中发挥部分中介作用。因此,高校需对有留守经历大学生予以重视,通过各种途径提升他们的安全感,进而降低其自杀意念,实现危机干预。

Keyword: 留守经历 自杀意念 安全感 中介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