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中学生网络成瘾与其人格、父母教养方式的关系
其他题名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Personality Traits, Parents Educational Style and Internet Addiction in Middle School Students
崔哲
2005-05
摘要

    本研究采用问卷法探讨中学生网络成瘾与其人格、父母教养方式的关系。研究分成两部分进行:研究一,编制网络成瘾问卷,探索网络成瘾的结构究竟包括哪几个因素,可以用来判断个人是否具有网络成瘾倾向;研究二,主要对中学生上网行为与其个体特征以及父母教养方式各因素之间的联系进行初步的探索。被试为四省市八所中学的初二和高二年级学生,共685人。本研究的主要结果如下:
    1.中学生网络成瘾问卷包括耐受性及退瘾症状、逃避困难及发泄情绪、渴望和消极影响四个因素。
    2.网络成瘾的四个方面都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在年级差异上,只有耐受性和退瘾症状以及消极影响这两个因子存在年级差异;而是否为独生子女在网络成瘾倾向上都不会产生显著差异。
    3.男生人格特质与网络成瘾有直接的关系,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和较强的责任心的男生,出现网络成瘾的可能性较小。
    4.男生的网络成瘾倾向直接或间接的与父母教养方式有关。母亲拒绝、否认,惩罚严厉,而情感温暖理解较少的教养方式,有可能使男生网络成瘾倾向出现的可能性也较高;父亲如果惩罚严厉,男孩可能会出现缺乏灵活性,较高的防御性以及神经质的个性,也更有可能网络成瘾。
    5.人格特质对女生网络成瘾现象也同样有直接的关系,高神经质,防御性较强,爱面子的人网络成瘾的倾向性也较高;而为人处事比较灵活,高开放性和高责任心的人网络成瘾的倾向性则比较低。
    6.女生的网络成瘾倾向同样会直接或间接的与父母教养方式存在一定的关系。父亲的拒绝、否认,母亲过分干涉、过度保护,都会使女生更有可能出现网络成瘾倾向;父亲情感温暖,过度保护,拒绝否认和母亲的情感温暖,拒绝否认,惩罚严厉,偏爱以及过分干涉过度保护与女生人格特质的各因素有不同的关系,进而也间接与网络成瘾现象出现的可能性有关。
    7.父母教养方式与人格特质中与女生网络成瘾有关的因子比男生更多。

其他摘要

    The aim of this research is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personality traits,parents educational style and Internet addiction in children. Two studies were carried out: study 1 was to develop the Internet addiction scale and explore the dimensionality of Internet addiction. Study 2 was to explore the role of parents educational style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Internet behavior. 685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Were asked to complete the Internet addiction scale, EMBU, NEO-FFI, and CPAI. It is found .that:
    1. According to the result of exploratory factor analysis, there were four factors in Internet addiction: tolerance and withdrawal symptoms, escape realities, craving and negative effect.
    2. The four factors are all correlated to gender; Only two factors are correlated to grade; But there is no difference in single children.
    3. The personality traits of male have direct effect on the Internet addiction.
    4. The Internet addiction of male have direct or indirect relationship in parent educational style. It is easy to addict in Internet with negative rearing pattern.
    5. The personality traits of female have direct effect on the Internet addiction.
    6. The Internet addiction of female is directly or indirectly correlated to parent educational style.
    7. The effect of personality and patents on female Internet addiction are stronger than male.

学科领域心理学
关键词网络成瘾 人格 父母教养方式 性别 中学生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1808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哲. 中学生网络成瘾与其人格、父母教养方式的关系[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崔哲-硕士学位论文.pdf(5165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