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丧子女父母的哀伤:过程、机制与诊断
其他题名Parental Grief:Course,Mechanism and Diagnosis
李成齐1; 韩布新2
摘要

    子女死亡带给父母巨大且难以平复的心理创伤,可能会持续一生。对其机制的研究主要有两种取向:其一根植于弗洛伊德的哀伤工作与鲍尔比的依恋理论,聚焦生者与逝者关系;其二基于应激研究的认知评估与应对,聚焦意义重构。临床诊断主要有迁延性哀伤障碍和持续性复杂丧亲障碍两种。丧子女父母的哀伤研究并未得到应有重视,研究对象与方法均需调整。未来需整合我国文化传统与社会现实、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建构理论模型。

其他摘要

    A child's death brings parents psychological trauma that is huge and difficult to heal. There are two main orientations of its mechanism:one is rooted in Freud's grief work and Bowlby's attachment theory, the econd is based on cognitive appraisal and coping with stress. The clinical diagnosis primarily includes prolonged grief disorder and persistent complex bereavement disorder.

关键词丧子女父母的哀伤 哀伤过程 机制 临床诊断
2017
语种中文
DOI1674- 9324(2017)46- 0101- 02
发表期刊教育教学论坛
ISSN1674-9324
期号46页码:101-102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其他
资助机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4YJCZH07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1953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湖州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成齐,韩布新. 丧子女父母的哀伤:过程、机制与诊断[J]. 教育教学论坛,2017(46):101-102.
APA 李成齐,&韩布新.(2017).丧子女父母的哀伤:过程、机制与诊断.教育教学论坛(46),101-102.
MLA 李成齐,et al."丧子女父母的哀伤:过程、机制与诊断".教育教学论坛 .46(2017):101-1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丧子女父母的哀伤_过程_机制与诊断_李成(752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成齐]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成齐]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成齐]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