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老化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及风险因素研究进展

摘要

记忆功能下降是老化过程中最典型的认知衰退之一。当今,从记忆老化的一般特征,到大脑激活、结构、功能连接、神经递质代谢以及高血压、载脂蛋白(apo)E基因等多个层面,对记忆老化相关神经生物学机制和风险因素的研究,均取得许多新进展。衰老是毕生发展过程中势必要面临的阶段。在老化(aging)的过程中,从感知觉、注意、执行控制、记忆,到思维、语言等多项认知功能都会不同程度下降。研究发现,无论是在正常老化过程中,还是神经

关键词: 记忆障碍 神经生物学 衰老 高血压 载脂蛋白E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