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弹性在正念训练改善心境中的作用

摘要

<正>正念是对此时此刻有意识地、不评判地注意~[1]。正念训练能显著改善心境~[2-3],可能包含两种途径:(1)增加积极情绪。如悲伤时扬起嘴角微笑来改善心境;(2)从消极情绪中恢复。如从悲伤事件中提取有利因素调节心境。增加积极情绪能力和消极情绪恢复能力统称为情绪弹性~[4]。研究~[5]显示,情绪弹性可中介正念水平与情绪之间关系。本研究设置双盲随机对照实验,进一步考察在正念训练改善心境过程中情绪弹性所起的作用。

关键词: 正念训练 情绪 情绪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