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的发展与未来应关注的方向

Abstract

<正>人类与动物的本质区别是前者具有丰富的心理活动,人类自有文字记载的文明史以来,就有了对人的心理的思考。早在公元前6世纪,在中国、印度和希腊就不约而同地产生了众多对心理的分析和论述,这些论述曾影响了社会发展和人类对自身的认识。从这方面来说,心理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所有学科中最早萌芽的学科之一。然而,科学心理学历史较短,直到1879年冯特教授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开创心理学实验室,建立了一整套实验方法,培养出第一批博士研究生,并提出了系统的学术思想,才使得心理学终于成为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