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疼痛的意识与意识中的疼痛
其他题名Consciousness for pain and pain in consciousness
罗非1,2
通讯作者邮箱luof@psych.ac.cn
摘要

    疼痛是长期困扰人类的临床、心理与社会问题。近年来,随着疼痛的神经机制研究的进展,相关研究日益指向疼痛相关的心理学过程。疼痛或对伤害的感受可能较早就出现在进化过程中,并且很久以前就具备了心理和社会属性。大脑从海量的神经冲动中,把伤害性信息以痛觉的方式呈现给意识,并伴随着情绪信息以反映其可能的伤害程度。意识还用类似的方式呈现和处理社会关系方面的伤害。由于生活经历的不同,每个人对痛觉的认知也可能有极大的差异。从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角度进一步了解疼痛,可能可以为了解疼痛本质提供依据。

其他摘要

    Pain has long been a clinical,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issue for human beings. Based on the progress of studies on pain mechanisms in neuroscience, more investigations are increasingly focusing on the pain-related psychological processes. Pain or nociception may have appeared pretty early in evolution, and may have long acquired its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attributes. From the innumerous amount of sensory inputs, our brain presents nociceptive information to our consciousness in the form of pain sensation. The extent of damage is reflected as pain affect. Similar protocols are also employed to reflect impacts in social relations. Different life experiences may thus generate great difference in pain cognition. Understanding pain from the view of both psychology and neuroscience may shed light on the depiction of pain perse.

关键词痛觉 疼痛 意识
2017
语种中文
DOI10.3981/issn.1000-7857.2017.19.005
发表期刊科技导报
ISSN1000-7857
卷号35期号:19页码:44-48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6089512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171067,3147106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1978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罗非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非. 疼痛的意识与意识中的疼痛[J]. 科技导报,2017,35(19):44-48.
APA 罗非.(2017).疼痛的意识与意识中的疼痛.科技导报,35(19),44-48.
MLA 罗非."疼痛的意识与意识中的疼痛".科技导报 35.19(2017):44-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疼痛的意识与意识中的疼痛_罗非.pdf(1384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