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认知操作任务对错误监控能力影响的ET和ERP研究

Abstract

目的:为探究脑波超慢涨落技术(ET)可否有效检测长时间认知操作任务(1小时Flanker任务)诱发的中枢疲劳,探讨神经递质五羟色胺(5-HT)与行为学指标及主观疲劳感量表(RPE)之间的关系,并通过事件相关电位(ERP)检测长时间认知操作任务引起的中枢疲劳对错误监控能力的影响。

方法:本研究采用长时间认知操作任务引起中枢疲劳对被试错误监控能力影响进行研究,本研究采用两个实验进行分析,实验一采用2(有认知操作任务和无认知操作任务)×2实验设计,使用ET对大学生有无长时间认知操作任务前后主观疲劳感和大脑神经递质5-HT的变化进行测量,并全程进行行为学数据的采集。实验二采用单组实验设计,实验组进行长时间认知操作任务,在整个过程中全程采集ERP数据,观测被试每十五分钟ERN的潜伏期与波幅来判断被试错误监控能力变化差异。以60名研究生为被试,实验一中20名为实验组,20名为对照组,实验二以20名被试为实验组进行纵向实验研究

结论:1小时的Flanker任务可以诱导中枢疲劳并导致行为学数据发生规律性变化。1小时的Flanker任务引起的中枢疲劳导致大脑中5-HT的含量增加。1小时的Flanker任务引起的中枢疲劳导致大脑的错误监控能力下降。

Keyword: 中枢疲劳 Flanker任务 神经递质 ERN; Subject Area视觉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