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认知操作任务对错误监控能力影响的ET和ERP研究
王巧玲
2017-07
会议名称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7.7.1
会议地点曲阜
摘要

目的:为探究脑波超慢涨落技术(ET)可否有效检测长时间认知操作任务(1小时Flanker任务)诱发的中枢疲劳,探讨神经递质五羟色胺(5-HT)与行为学指标及主观疲劳感量表(RPE)之间的关系,并通过事件相关电位(ERP)检测长时间认知操作任务引起的中枢疲劳对错误监控能力的影响。
方法:本研究采用长时间认知操作任务引起中枢疲劳对被试错误监控能力影响进行研究,本研究采用两个实验进行分析,实验一采用2(有认知操作任务和无认知操作任务)×2实验设计,使用ET对大学生有无长时间认知操作任务前后主观疲劳感和大脑神经递质5-HT的变化进行测量,并全程进行行为学数据的采集。实验二采用单组实验设计,实验组进行长时间认知操作任务,在整个过程中全程采集ERP数据,观测被试每十五分钟ERN的潜伏期与波幅来判断被试错误监控能力变化差异。以60名研究生为被试,实验一中20名为实验组,20名为对照组,实验二以20名被试为实验组进行纵向实验研究
结果:RPE个人主观疲劳感主效应显著,F=30.93,P<0.001。组别的主效应显著,F(1,33)=44.55,P<0.001。疲劳和组别有交互作用,F=22.72,P <0.001。行为学数据中,正确率在不同时段有统计学差异,F=6.398,P<0.001;反应时在不同时段有统计学差异,F= 157.163,P<0.001。对大脑中5-HT进行多元方差分析,结果显示5-HT结果显示F=3.058,P=0.019,存在显著性差异,与RPE的关系呈中度正相关,且差异性显著(r=0.59,P<0.05),除此之外,正确率和反应时呈现正相关(r=0.60)且差异性显著(P<0.01)。ERN成分中Fcz点不同时段的潜伏期无差异,F=2.545,P=0. 144;波幅在不同时段有统计学差异,F=29.082  P=0.001。
结论:1小时的Flanker任务可以诱导中枢疲劳并导致行为学数据发生规律性变化。1小时的Flanker任务引起的中枢疲劳导致大脑中5-HT的含量增加。1小时的Flanker任务引起的中枢疲劳导致大脑的错误监控能力下降。

关键词中枢疲劳 Flanker任务 神经递质 ERN
学科领域视觉科学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035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体育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巧玲. 长时间认知操作任务对错误监控能力影响的ET和ERP研究[C],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巧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巧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巧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