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参照系对角度知觉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角度作为物体重要特征,是人类形状知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角度知觉加工过程一直存在线段知觉整合理论和整体特征匹配理论之间的争论。本研究提出一个关于角度知觉的层级计算模型,用来解释前人理论之间的冲突。

方法:我们根据之前的实验数据,建立包含三个加工阶段的角度知觉层级模型。在第一个阶段中,初级视觉皮层解码角度的两条边的朝向信息,随后将两条边的朝向相减,得到角度大小的初步估计;在第二个阶段中,高级视觉皮层将内在正交参照系进行坐标转换,与角度的两边中最靠近水平或竖直方向的一条边对齐;在第三个阶段中,高级视觉皮层在内在参照系的帮助下对角度大小进行更加精确的估计。

结果:基于内在参照系的角度知觉层级模型能够预测人对不同朝向的角度大小判断的阈限。这一模型为角度知觉加工提供了新的解释,解决了线段知觉整合理论和整体特征匹配理论之间的冲突。

Keyword: 知觉组织 角度知觉 内在参照系; Subject Area视觉心理物理与模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