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与焦虑及抑郁水平相关性研究

Abstract

目的:探讨干眼症与焦虑及抑郁水平的相关性。方法:选择干眼症206例为观察组,另选择眼科门诊查体健康成人206例为对照组,采用综合医院焦虑抑郁量表,对其焦虑及抑郁水平进行测评,并分析其相关性。结果: 本次调查观察组检出抑郁阳性68例,阳性率33.0%。观察组焦虑、抑郁分值非常显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泪河面积、泪液分泌试验及泪膜破裂时间均显著或非常显著低(少)于对照组(P<0.05,P<0.01)。Pearson相关分析结果显示, 干眼症与焦虑、抑郁水平显著相关(P<0.05)。结论:干眼症与焦虑、抑郁水平显著相关,在治疗干眼症的同时,应进行有针对性地心理干预。

Subject Area视觉心理物理与模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