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源性注意与视觉意识的关系

摘要

目的:众多意识理论都强调注意在意识中的重要性,注意选择性地加强相关刺激的神经反应,因此注意带来的知觉放大能够对视觉意识有促进作用。这项观点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证证据的挑战,行为上,有证据表明注意能够调节潜意识过程,神经层面上,注意和意识可能对因于彼此独立的神经反应。然而注意是一个多面的现象,不同类型注意和意识的关系可能并不完全相同。先前的研究关注主要是内源性注意,在几项内外源注意的比较研究中发现,内源注意相比于外源注意与意识有更加紧密的联系。尽管内源注意和意识有这么紧密地联系,是否在一定的情境下外源注意和意识仍旧有相互独立的证据。

方法:为了探明上述问题,在本研究中,物理特征相同的刺激仅在一半的试次中可见,另外通过一个刺激线索与目标的一致性操纵注意,刺激线索的呈现时间为50毫秒,一致试次所占的比例为50%,通过这一范式来探索外源注意与意识的关系。

关键词: 视觉意识 外源性注意 神经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