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源性注意与视觉意识的关系
陈一凡1; 于洋澜1; 刘莹1,2
2017-07
会议名称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7.7.1
会议地点曲阜
摘要

目的:众多意识理论都强调注意在意识中的重要性,注意选择性地加强相关刺激的神经反应,因此注意带来的知觉放大能够对视觉意识有促进作用。这项观点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证证据的挑战,行为上,有证据表明注意能够调节潜意识过程,神经层面上,注意和意识可能对因于彼此独立的神经反应。然而注意是一个多面的现象,不同类型注意和意识的关系可能并不完全相同。先前的研究关注主要是内源性注意,在几项内外源注意的比较研究中发现,内源注意相比于外源注意与意识有更加紧密的联系。尽管内源注意和意识有这么紧密地联系,是否在一定的情境下外源注意和意识仍旧有相互独立的证据。
方法:为了探明上述问题,在本研究中,物理特征相同的刺激仅在一半的试次中可见,另外通过一个刺激线索与目标的一致性操纵注意,刺激线索的呈现时间为50毫秒,一致试次所占的比例为50%,通过这一范式来探索外源注意与意识的关系。
结果:研究的结果显示出,意识相关的脑活动在时间上跨度比较广,线索后0-50ms,180-200ms和750-800ms都发现了独立于一致性的意识相关活动;一致性相关脑活动体现在750-80ms的时间窗内。因此,结果揭示出外源性注意和视觉意识对应于不同的,并且相对独立的脑机制。
结论:一定的情境下外源注意和意识仍旧是相互独立的不同的过程。

关键词视觉意识 外源性注意 神经机制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077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1.运动科学学院,上海体育学院
2.运动认知评定与调控实验室, 上海体育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一凡,于洋澜,刘莹. 外源性注意与视觉意识的关系[C],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一凡]的文章
[于洋澜]的文章
[刘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一凡]的文章
[于洋澜]的文章
[刘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一凡]的文章
[于洋澜]的文章
[刘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