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相学中脸型与对应性格的关系
开治中
2017-07
会议名称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7.7.1
会议地点曲阜
摘要

目的: 面相学在中国有近3000年的发展历史,其认为通过看面相可以判断人的性格,然而未有科学研究对其验证。本文通过实验探寻面相学中脸型与对应的性格之间关系,以及脸型对人通过视觉认知评判性格的影响。
方法:按照面相学中八种脸型,由10名受训实验助理从3816张证件照中按指定程序筛选出的64张典型脸并施测获得这64人对应的实测16项性格特质(16PF)分数。再另外随机抽取8张证件照,通过图像处理技术将每张照片中人脸修改成为8种脸型(五官不变,脸型是唯一变量),获得64张人工脸。由949名大学生被试在实验室中使用e-prime2.0程序按照《16项性格特质评分表》对这128张脸通过视觉认知进行性格评价。通过SPSS统计分析不同脸型之间的视觉评价性格特质分数和实测性格特质(16PF)分数。
结果:总体上,8种典型脸的16PF实测分数都没有出现异于其他所有脸型的典型特征(方差分析组间差异都不显著)。通过LSD两两比较法,某些脸型还是在某些性格特质上与其他某些脸型差异显著(如心型脸M=2.625*在Q2特质上显著低于菱形脸M=4.375*,而心型脸M=7.00*在A特质上显著高于椭圆形脸M=5.25*)。与之对应,人们对8种脸型的视觉评价分数则有多种性格特质存在显著差异(如心型脸M=4.01**在A特质上显著低于其他各种脸型,再如椭圆形脸M=6.35**则在B特质上显著高于其他各种脸型)。对比每种脸型的实测性格特质与视觉评估性格特质,都出现了多种性格特质上的显著差异(如菱形脸在聪慧性t=-2.847**、怀疑性t=2.256*、自律性t=-2.182*上,人们的视觉判断和实测结果大不相同)。

结论:传统的面相学中脸型推理性格的理论并没有能得到本研究结果的支持,所以并不可靠。而人们受到固有经验影响(如国字脸显得正直),对脸型形成特有的社会认知,从而影响对人的性格的判断。尽管不一定符合此人实际性格特质,但脸型的确影响了多数人对于此人性格的看法。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如果能应用研究发现,根据场合和对方喜好,有针对性地化一个讨喜的脸型和妆容,能够更快建立好感与信任。
 

关键词脸型 视觉认知 性格 面相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078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视觉与计算认知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开治中. 面相学中脸型与对应性格的关系[C],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开治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开治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开治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