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识种族信息知觉加工
袁杰1,3; 胡晓晴2; 傅世敏3
2017-07
会议名称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7.7.1
会议地点曲阜
摘要

目的:在种族信息加工领域,前人通过持续闪现抑制(CFS)范式在社会评价层面发现了无意识的本族效应(Yuan et al., 2017),即被试对无意识呈现的异族面孔存在偏见。但是,无意识呈现的种族面孔能否在知觉水平得到加工还尚无定论,且研究甚少,本研究采用bCFS(突破CFS)考察无意识呈现的本族面孔在知觉水平是否具有优势。
方法:本研究包含两个实验。实验1的目标刺激为标准化的中国人与白人黑白面孔,通过红蓝眼镜呈现在中国被试的非优势眼;高对比度、彩色、快速闪现的蒙德里安(Mondrian)色块作为掩蔽刺激呈现在被试的优势眼。面孔刺激的对比度在1秒内从0增加到100%并保持不变,直至被试按键;因此,在开始阶段,面孔是被抑制的,实现了无意识的效果。面孔随机出现在中央注视点两侧的两条弧形轨迹上,被试的任务是判断面孔出现在注视点左侧或右侧。此外,实验1还包含一个对照实验,实验中蒙德里安色块和面孔刺激同时呈现在被试的双眼。实验2为了排除种族面孔所存在的熟悉性差异,采用两种几何图形,与种族概念进行联结学习。除了刺激为联结后的图形,实验2与实验1基本相同。
结果:实验1发现与异族面孔相比,本族面孔能更快突破抑制进入意识;而对照实验未发现差异,排除了面孔低水平物理属性的影响。实验2发现被试在本族的联结学习中表现更好,反应时更快,正确率更高。同时,代表本族的图形在突破抑制上也存在优势,而对照实验则未发现差异。实验2重复了实验1的结果,排除了面孔熟悉性的影响。
结论:本研究通过两个实验,发现种族信息可以在无意识下得到加工,无意识呈现的本族面孔与代表本族的图形在知觉水平上存在优势。

关键词种族加工 无意识加工 持续闪现抑制(CFS)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083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香港大学心理学系,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袁杰,胡晓晴,傅世敏. 无意识种族信息知觉加工[C],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杰]的文章
[胡晓晴]的文章
[傅世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杰]的文章
[胡晓晴]的文章
[傅世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杰]的文章
[胡晓晴]的文章
[傅世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