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识种族信息知觉加工

摘要

目的:在种族信息加工领域,前人通过持续闪现抑制(CFS)范式在社会评价层面发现了无意识的本族效应(Yuan et al., 2017),即被试对无意识呈现的异族面孔存在偏见。但是,无意识呈现的种族面孔能否在知觉水平得到加工还尚无定论,且研究甚少,本研究采用bCFS(突破CFS)考察无意识呈现的本族面孔在知觉水平是否具有优势。

方法:本研究包含两个实验。实验1的目标刺激为标准化的中国人与白人黑白面孔,通过红蓝眼镜呈现在中国被试的非优势眼;高对比度、彩色、快速闪现的蒙德里安(Mondrian)色块作为掩蔽刺激呈现在被试的优势眼。面孔刺激的对比度在1秒内从0增加到100%并保持不变,直至被试按键;因此,在开始阶段,面孔是被抑制的,实现了无意识的效果。面孔随机出现在中央注视点两侧的两条弧形轨迹上,被试的任务是判断面孔出现在注视点左侧或右侧。此外,实验1还包含一个对照实验,实验中蒙德里安色块和面孔刺激同时呈现在被试的双眼。实验2为了排除种族面孔所存在的熟悉性差异,采用两种几何图形,与种族概念进行联结学习。除了刺激为联结后的图形,实验2与实验1基本相同。

结果:实验1发现与异族面孔相比,本族面孔能更快突破抑制进入意识;而对照实验未发现差异,排除了面孔低水平物理属性的影响。实验2发现被试在本族的联结学习中表现更好,反应时更快,正确率更高。同时,代表本族的图形在突破抑制上也存在优势,而对照实验则未发现差异。实验2重复了实验1的结果,排除了面孔熟悉性的影响。

关键词: 种族加工 无意识加工 持续闪现抑制(C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