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拓扑知觉理论的拓扑特征提取方法

Alternative Title: A Method of Topological Feature extraction Based on the Theory of Topological Perception

Abstract

目的:拓扑知觉理论揭示了视觉处理过程是从大范围到局部的处理方式,但目前尚无有效的数学模型用于提取图像的拓扑特征。本工作基于拓扑知觉理论提出一个简单高效的方法,提取人工图像的拓扑特征并可用于进行图像分类。

方法:首先通过对图像进行拓扑不变性变换,演化成不同的基本拓扑结构,包括点结构、基结构、嵌套、平行以及复合结构。然后提出一种亏格函数,用于描述“洞”与“点”结构之间的拓扑关系;之后生成拓扑特征向量,通过计算向量之间的“拓扑距离”以实现图像分类。

Keyword: 拓扑知觉理论 拓扑特征提取 图像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