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拓扑知觉理论的拓扑特征提取方法
其他题名A Method of Topological Feature extraction Based on the Theory of Topological Perception
彭鹏; 李朝义; 李永杰
2017-07
会议名称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7.7.1
会议地点曲阜
摘要

目的:拓扑知觉理论揭示了视觉处理过程是从大范围到局部的处理方式,但目前尚无有效的数学模型用于提取图像的拓扑特征。本工作基于拓扑知觉理论提出一个简单高效的方法,提取人工图像的拓扑特征并可用于进行图像分类。
方法:首先通过对图像进行拓扑不变性变换,演化成不同的基本拓扑结构,包括点结构、基结构、嵌套、平行以及复合结构。然后提出一种亏格函数,用于描述“洞”与“点”结构之间的拓扑关系;之后生成拓扑特征向量,通过计算向量之间的“拓扑距离”以实现图像分类。
结果:利用本方法生成的拓扑特征向量,在一个公开的人造拓扑图像库上取得了99.55%的分类正确率,达到了预期效果。
结论:本论文提出的拓扑特征提取方法可以准确提取图像中物体的拓扑特征。

关键词拓扑知觉理论 拓扑特征提取 图像分类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087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电子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鹏,李朝义,李永杰. 基于拓扑知觉理论的拓扑特征提取方法[C],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鹏]的文章
[李朝义]的文章
[李永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鹏]的文章
[李朝义]的文章
[李永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鹏]的文章
[李朝义]的文章
[李永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