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识的条件化恐惧延长时间知觉

Abstract

目的:个体的时间知觉与其情绪体验密切相关。尽管研究者一致发现负性情绪刺激的时距知觉显著更长,但尚不知道该时距延长效应是否必须依赖于对负性情绪线索的外显觉知。

方法:我们设计了两组相互正交的黑白光栅,通过恐惧性条件反射,将负性电击刺激与其中一组朝向的光栅建立恐惧情绪的条件化联结。然后,使用红绿相间但相位相反的一对彩色光栅,使它们以高于闪光融合(critical flicker fusion, CFF)阈限的频率交替闪烁以形成稳定、融合的知觉,从而使与恐惧情绪建立了条件化(CS+)和非条件化(CS-)的朝向信息完全不可见。采用时距分辨任务比较CS+和CS-刺激的时距知觉。

结果:尽管被试无法知觉到彩色光栅的朝向,但在物理呈现时间相同的条件下,对CS+的时距知觉显著长于CS-。我们在三个独立的样本中重复了该时距延长效应。另外,与静止的黄色圆盘相比,尽管高速闪烁的彩色光栅在知觉上与之完全匹配,但撤除恐惧情绪的条件化联结后,它所引发的时距延长效应也随之消失。

结论:上述发现有力地证明无意识的条件化恐惧信息可特异性地延长时间知觉,并暗示参与加工无意识的条件化恐惧信息的神经环路可能也参与了计时功能,或与负责计时功能的核心网络之间存在重要的信息交互。

Keyword: 条件化恐惧 时距延长效应 视觉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