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记忆保持阶段记忆项目在人类大脑中倒序重演
黄巧莉1; 贾建荣1,2,3; 罗欢1,2
2017-07
会议名称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7.7.2
会议地点曲阜
摘要

目的:工作记忆是同时表征还是序列表征的是这一领域争论已久的问题。近期的脑磁图研究发现在工作记忆编码阶段不同序列位置上的记忆项目诱发的Gamma活动锁定于Theta振荡的不同相位上,从而支持了工作记忆的序列表征。然而,在保持阶段记忆项目如何表征仍然有待研究。本研究通过记录被试大脑的EEG信号以及运用时间响应函数方法提取对单个项目的反应来探究顺序记忆的项目在工作记忆的保持阶段如何进行表征。
方法:在三个实验中,分别让被试记忆一个,两个或者三个项目并保持5秒。在每个试次中,呈现给被试多个不同朝向和颜色的矩形条,要求被试按顺序记住被提示过的矩形条的朝向(编码阶段)。接着,被试被要求完成一个中央注视点探测任务,与此同时呈现给被试与记忆项目和不被记忆的项目颜色一致的圆形刺激(保存阶段)。最后,呈现给被试其他朝向的矩形条让被试回忆该矩形条的朝向与记忆的第几个矩形条的朝向最接近(回忆阶段)。实验使用时间响应函数的方法从EEG信号中分离每个项目在保持阶段各自的反应,从而考察记忆项目的激活模式。
结果:首先,记忆的项目比不被记忆的项目在Alpha频段诱发了更大的响应。其次,顺序记忆的项目诱发的Alpha振荡能量表现出倒序的激活模式,具体来说,在编码阶段先被记忆的项目在保持阶段诱发了靠后的Alpha振荡。最后,这种序列反应模式随着记忆项目的增加变快。
结论:本研究在人类被试上发现了直接的神经证据支持在工作记忆的保存阶段存在着序列编码,并且这种序列编码是与记忆顺序相反的倒序编码。同时,随着记忆的项目的增多序列编码的速度加快。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103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2.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研究所
3.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巧莉,贾建荣,罗欢. 工作记忆保持阶段记忆项目在人类大脑中倒序重演[C],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巧莉]的文章
[贾建荣]的文章
[罗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巧莉]的文章
[贾建荣]的文章
[罗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巧莉]的文章
[贾建荣]的文章
[罗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