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经颅直流电刺激对游标任务学习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The effect of consecutive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on the learning of Vernier discrimination task

Abstract

目的:人的视知觉能力可以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得到持续的显著提升。这种稳定的提升需要经历数天乃至几个月的训练。近来,许多研究都验证了施加单次的经颅直流电刺激(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能提高被试的视知觉能力。然而这种能力的提高仅出现在刺激的同时和其后的一小段时间内。本研究将tDCS刺激与视觉训练结合,试图探究该训练方式能否提高被试在视知觉上的学习效果。

方法:刺激组在被试半球的视觉皮层接受持续的正性tDCS刺激,同时在对应视野进行游标任务的训练。对照组在接受Sham刺激的同时进行训练。每天刺激20分钟,连续训练4天。

结论:结果表示连续多天的tDCS刺激不能显著影响被试在游标任务上的学习效果。这可能意味着tDCS对训练的影响与具体的任务有关,因此对施加多次tDCS的刺激方式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Keyword: 知觉学习 经颅直流电刺激 视觉皮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