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谱分析的脑部双光子图像动静脉分离

Abstract

目的:脑血管动静脉分离(Artery-vein separation)是理解脑血管血氧动力学的基础,也是理解脑功能与脑结构联系的基础,双光子显微镜具有高的成像率和成像深度,非常适合应用于该类问题。本文使用谱分析技术,分析不同种类血管采集到的成像信号的谱分布差异,并将该差异应用于动静脉分离。

方法:将处理后的小白鼠转移到实验台上,并使用双光子显微镜采集不同血管的图像,采集完成后,对图像进行滑动平均滤波,滤波完成后,使用k均值聚类方法提取出血管后,再使用边缘检测方法提取出血管边界,然后将各个血管段边界的信号取均值,代表该段血管的信号。最后应用多窗口谱估计方法从各个血管段的代表信号提取谱值特征。

结果:血管信号功率谱有两个明显峰值,通过比对小白鼠生理数据,可以发现这两个信号是呼吸信号和心跳信号。同时在动脉上心跳频率谱值强于呼吸频率谱值,在静脉上呼吸频率谱值高于动脉频率谱值。

Keyword: 动静脉分离 双光子成像 多窗口谱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