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食动作:视觉信息与触觉信息的竞争
宋爱霞1; 张竹2; 唐日新1
2017-07
会议名称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7.7.1
会议地点曲阜
摘要

目的:前人研究表明,工具是手的延伸,能够修改躯体感觉内在属性与知觉,通常在手的抓握过程中,视觉通道的信息占主导地位,但在喂食动作中,视觉信息与触觉信息的利用程度可能存在不同。 筷子是十分具有中国特色的饮食工具,本研究研究中国人在分别使用筷子、夹子和手进行喂食时视觉和触觉信息的利用策略。
方法:采用实验法,南京大学被试36名,利用液晶护目镜PLATO goggles与光学跟踪测量仪OptoTRAK来捕捉运动数据,SPSS17.0进行重复测量方差检验。
结果:结果发现(1)实验一:中国人使用筷子与手时,嘴的最大张合孔径在开闭环间无显著差异,使用夹子时嘴的最大张合孔径在开闭环间差异显著,(2)实验二:嘴的最大张合孔径的开闭环主效应显著,工具的主效应不显著。
结论:(1)熟悉的工具与手使用相似信息策略;(2)触觉信息在喂食动作中发挥重要作用;(3)工具的熟悉程度能够改变信息的利用策略。

关键词视觉反馈 触觉 筷子 最大开合孔径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137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1.南京大学社会学院
2.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爱霞,张竹,唐日新. 喂食动作:视觉信息与触觉信息的竞争[C],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爱霞]的文章
[张竹]的文章
[唐日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爱霞]的文章
[张竹]的文章
[唐日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爱霞]的文章
[张竹]的文章
[唐日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