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食动作:视觉信息与触觉信息的竞争

Abstract

目的:前人研究表明,工具是手的延伸,能够修改躯体感觉内在属性与知觉,通常在手的抓握过程中,视觉通道的信息占主导地位,但在喂食动作中,视觉信息与触觉信息的利用程度可能存在不同。 筷子是十分具有中国特色的饮食工具,本研究研究中国人在分别使用筷子、夹子和手进行喂食时视觉和触觉信息的利用策略。

结果:结果发现(1)实验一:中国人使用筷子与手时,嘴的最大张合孔径在开闭环间无显著差异,使用夹子时嘴的最大张合孔径在开闭环间差异显著,(2)实验二:嘴的最大张合孔径的开闭环主效应显著,工具的主效应不显著。

Keyword: 视觉反馈 触觉 筷子 最大开合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