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教养方式与外化行为双向影响的追踪研究
赵德刚1,2; 侯金芹3; 江兰1; 陈祉妍1
摘要

采用两个样木分别追踪父/母亲教养方式与青少年外化行为之间的影响机制,并探讨同伴关系的调节作用。父/母亲教养方式采用爱荷华青年和家庭量表,由父/母亲自评测得;外化行为采用青少年自评量表(YSR),由学生自评测得;同伴关系由同伴提名获得。结果表明:父亲教养方式与青少年外化行为之间的影响是双向的(R一一0.15,pG0.01渭一一0.28,p G0.001},母亲的是单向的招一一0.28,p G0.001};两者在不同同伴关系之中差异显著(父亲△x`=163.OO,pG0.001;母亲△xi=185.95,pG0.001)。结论:父/母教养方式与青少年外化行为之间的影响机制是不同的;同伴关系对两者的调节作用显著;良好的同伴关系可以补偿父母缺乏监控、缺乏说理、严厉体罚的消极作用。总之,监控、说理、民主父母教养方式和良好的同伴关系共同决定青少年以后长期的社会适应。

关键词同伴关系 外化行为 教养方式 青少年 双向影响 交叉滞后回归
2017
语种中文
DOI10.13718/j.cnki.xdsk.2017.06.013
发表期刊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ISSN1673-9841
卷号43期号:6页码:106-111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其他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157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德刚,侯金芹,江兰,等. 教养方式与外化行为双向影响的追踪研究[J]. 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43(6):106-111.
APA 赵德刚,侯金芹,江兰,&陈祉妍.(2017).教养方式与外化行为双向影响的追踪研究.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43(6),106-111.
MLA 赵德刚,et al."教养方式与外化行为双向影响的追踪研究".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43.6(2017):106-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教养方式与外化行为双向影响的追踪研究_赵(249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德刚]的文章
[侯金芹]的文章
[江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德刚]的文章
[侯金芹]的文章
[江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德刚]的文章
[侯金芹]的文章
[江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