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行为科学视角的饮食决策及影响因素
王灿1,2; 曹建1,2; 佘升翔3; 孙彦1
通讯作者邮箱suny@ psych.ac.cn
摘要

饮食决策的科学合理性与个人健康及全民素质紧密相关。围绕促进健康膳食,以往干预研究多集中于营养教育,健康标签,增强自我控制等途径,干预效果往往受制于个体决策者的特质。本文基于过去几十年行为经济学对人类决策过程的研究,综述了应用双系统认知理论、框架效应、安于现状偏差等具体决策规律改进饮食决策的研究成果,进而阐述饮食决策的多因素博弈过程。通过空间与时间选择、环境构造、有效的健康沟通、默认选项设置等多维干预措施,本文分析了提升饮食品质的行为学路径。期待本文能助力解决不良饮食决策导致的个人和公共健康问题。 

关键词饮食决策 疾病预防 食品干预 行为经济学 健康沟通 食物政策 饮食行为 膳食营养 健康中国 惯性病 亚健康
2017
语种中文
DOI10. 13837 /j. issn. 1006一8309.2017.05.0014
发表期刊人类工效学
ISSN1006-8309
卷号23期号:5页码:75-80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资助机构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9162017) ;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经费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158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孙彦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陕西理工大学行为决策研究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灿,曹建,佘升翔,等. 行为科学视角的饮食决策及影响因素[J]. 人类工效学,2017,23(5):75-80.
APA 王灿,曹建,佘升翔,&孙彦.(2017).行为科学视角的饮食决策及影响因素.人类工效学,23(5),75-80.
MLA 王灿,et al."行为科学视角的饮食决策及影响因素".人类工效学 23.5(2017):75-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行为科学视角的饮食决策及影响因素_王灿.(1498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灿]的文章
[曹建]的文章
[佘升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灿]的文章
[曹建]的文章
[佘升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灿]的文章
[曹建]的文章
[佘升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