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自主性绘画欣赏与解析——从儿童自主性绘画谈起

摘要

<正>儿童画是创造性艺术,其精髓是自主创新;儿童画又是综合性艺术,具有多种教育功能;儿童画是儿童表达自我的情感、美感、创意、心理活动的重要载体。因此,儿童画非常适合作为儿童自主创新教育的载体。但是较为普遍实施的临摹示范画教学却扭曲了儿童画是创造性艺术的本质特征,从而会扼杀儿童的想象力,阻碍儿童自主创新能力的发展,所以不能运用模仿画作为自主创新教育的载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于是通过教学实践研究,我们提出了儿童"自主性绘画"这一新的儿童画概念,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