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与幸福感的关系:品味的中介作用

Abstract

为探索品味(savoring)对自尊和幸福感关系的中介作用,采用牛津幸福感量表(Oxford Happiness Questionnaire,OHQ)、品味信念量表(Savoring Beliefs Inventory,SBI)和罗森伯格自尊量表(Rosenberg Self-Esteem Scale,RSES),在全国东、中、西部的14个省市的中小学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幸福感得分与自尊得分、品味信念得分显著正相关,且品味在自尊和幸福感的关系中起中介作用。结论:高自尊个体通过影响品味能力,即通过增加积极体验的能力,可以产生更多的幸福感。

Keyword: 品味 自尊 幸福感 中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