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15年我国健身气功论文的文献学特征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n the Phil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Articles on Fitness Qigong in China from 2003 to 2015

摘要

运用文献资料法、数理统计法和逻辑分析法,以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数据库为文献来源,对2003-2015年我国健身气功论文及作者特征进行梳理与分析。结果显示,十余年间,我国健身气功论文发文量逐年增加,且日益受到相关管理部门和广大科研工作者的重视,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总体来看,论文整体质量不高,研究主题和所涉学科还比较集中,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均衡现象,不利于该项目的发展。在研究方法方面,定量与客观实证法使用不足。健身气功科研队伍基本形成,但缺乏高职称、高学历的研究者。有效的核心研究者群尚未形成,研究者之间还缺乏长期、紧密的合作。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建议,旨在促进我国健身气功项目的推广和科学研究。

关键词: 健身气功 文献学 研究主题 研究方法 科研队伍 全民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