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心理援助计划的初步构想

摘要

近些年,中青年医生的岗位猝死,“杀医”“伤医”等事件屡有发生,造成了医生人群心理上的应激反应,而医生的心理状况直接关系到病患的诊疗转归与服务品质。巨大的工作强度、短缺的医疗资源以及恶劣的医患关系,形成了严峻的医院组织氛围,医生的执业环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医生的心理建设引起了医生个人、医院、医疗卫生主管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医院组织及其医生人群援助计划的制定,显得迫在眉睫。

关键词: 青年医生 心理援助 医院组织 卫生主管部门 医疗资源 应激反应 服务品质 心理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