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与后天”——青少年抑郁易感性的行为遗传学研究

摘要

<正>青少年抑郁往往发生在个体暴露于负性环境(如应激性生活事件)之后。然而,相似的负性环境对不同个体的影响程度不尽相同。本研究结合传统行为遗传学的双生子设计和当代分子遗传学的基因分型法,探索环境易感性个体差异的来源,以及环境易感性与抑郁的关系。研究一:对负性环境易感性的遗传度利用双生子设计,计算出我国青少年抑郁症状的遗传度为40~50%,应激性生活事件易感性的遗传度为39%。抑郁症状与负性环境易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