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说比说什么在口语情绪理解中更重要一项fMRI研究

摘要

口语交流中的情绪信息可以同时由语义和韵律信息来传递,本研究采用fMRI技术考察口语理解中对两条通道的情绪评价的神经机制。要求被试完成韵律情绪判断(PEI)和语义情绪判断任务(SEI),实验材料为变化语义和韵律情绪的四种句子:用中性和生气韵律朗读的语义中性句子、用生气和高兴韵律朗读的语义生气句子。结果发现语义中性条件下,两种任务的生气韵律都比中性韵律更多地激活了双侧额下回(IFG)和双侧颞上沟(ST

关键词: 口语理解 fMRI 韵律情绪 语义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