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s-1990s中国人独立性的代际变迁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 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中国人的价值取向在发生变化。本研究以独立性价值观为切入点,通过对1950s到1990s不同年代出生的中国人的独立性进行纵向分析,采用问卷调查和档案资料分析的方法考察这一时期内中国人独立性的代际变迁规律。研究一选取了Singelis自我建构量表中的三个项目,通过自我报告法来考察被调查者的外显独立性信念,结果表明,独立性得分从1950到1990逐渐增加,出生越晚的人独立性信

Keyword: 独立性 个体主义 代际 常见名字的百分比 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