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顿悟的心理过程与大脑机制——评罗劲的《顿悟的大脑机制》

Alternative Title: MENTAL PROCESS AND BRAIN MECHANISM OF INSIGHT : COMMENTS ON LUO’S NEURAL CORRELATES OF INSIGHT

Abstract

罗劲的《顿悟的大脑机制》一文,总结了他利用脑成像技术与谜语材料进行的一系列实验研究,并结合已有的文献资(anterior cingulate gyrus,简称ACC)所发动,由负责新异有效联系(任务相关联系)形成的海马(hippocampus )、负责思维定势转换和语言加工的左腹侧额叶(left ventr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简称LVPFC)和负责思考的背景或参照框架切换的视觉空间信息加工网络(spatial neural network)协同完成的。视觉空间信息加工网络包括双侧的后部颞中回(布罗德曼39区)、枕中回(布罗德曼19区)、楔前叶(布罗德曼19区)和左侧海马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