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NF Val66Met基因多态性与母亲温暖在青少年抑郁的交互作用

其他题名: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会议论文集

摘要

<正>青春期是个体由不成熟的儿童期进入成熟的成年期的重要成长阶段,在此阶段青少年会受到许多心理问题的困扰,抑郁的发病率也会明显增高。目前,已有大量行为遗传学研究证明,某些基因(如BDNFVal66Met基因位点)在环境诱发抑郁的缓解上具有调制作用。父母教养,特别是母亲温暖,作为青少年生活的基本环境之一,是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影响因素。1.对象和方法1.1对象被试选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双生子样本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