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类型焦点与重读一致性关系的认知加工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国内外的心理语言学家普遍认为信息焦点和对比焦点是窄焦点的两种形式(Gussenhoven,2006;Gundel,J.,1999;方梅,1995),但至今尚不清楚这两类焦点的认知神经机制及其与重读一致性关系如何影响听者理解语篇。本研究使用由问句和答句组成的对话语篇,并控制焦点与重读的一致性,采用ERP技术考察了以上问题。实验发现,信息焦点诱发了一个中后部分布的N400,并且焦点不重读时诱发的波幅最

Keyword: 信息焦点 对比焦点 N400 P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