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水平城市初中生的内隐学科—性别刻板印象及内隐学科态度

Abstract

为了考察不同水平城市初中生的内隐学科—性别刻板印象和内隐学科态度的发展状况及两者之间的关系,使用内隐联想测验对北京、太原、榆次三个城市的624名初中生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第一,三个城市的女生均存在文科—女性/理科—男性的刻板印象,榆次市的初中生比北京市和太原市的初中生更加刻板;刻板印象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增强;第二,北京和太原两个城市初中生的学科态度发展是相似的,初一到初三的男生和初一的女生对文理科的态度并没有出现分化,女生普遍表现出了对理科的消极态度,只有榆次的男生始终表现出了对理科的积极态度;第三,内隐学科—性别刻板印象与内隐学科态度关系密切、相互影响,性别和刻板印象可以预测学科态度,对女生来说,刻板印象越强,对数学的态度越消极,而对男生来说,刻板印象越强,对数学的态度越积极,城市水平、年级和学科态度可以增强或减弱刻板印象。这些结果为促进女生在科学领域中的发展提供了有效信息及建议。

Keyword: 学科—性别刻板印象 学科态度 文理科 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