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届北京国际康复论坛论文集

其他题名: 第9届北京国际康复论坛论文集

摘要

介绍残疾人社区与家庭心理干预模式的三级系统.本年度,中科院心理所残疾人心理康复项目组在北京西城区阜东社区、密云区果园街道以及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建立了三个社区试点,进入社区和家庭为身障人士(包括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和肢体残疾者)提供心理干预和辅导服务.在对身障人士进行心理评估的基础上进行分级服务:(1)对有严重情绪和心理困扰的个体提供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转介服务;(2)对有一般性情绪困扰的个体在社区提供生物反馈干预服务;(3)对暂时没有问题困扰、心理健康水平良好的身障人士,提供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为其播放心理学系列讲座视频,提供压力管理、情绪管理、婚姻关系、亲子教育、职业发展和应对挫折方面的科学指导,达到预防心理问题目的.本系统对促进与提升残疾人心理健康具有一定效果和实践意义.

关键词: 残疾人 心理康复 辅导模式 社区环境 家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