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瘾Stroop作为成瘾严重程度诊断工具初探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成瘾者对于成瘾药物相关刺激的注意偏向,可以促进其对药物的渴求以及用药行为。这种注意偏向可体现为成瘾Stroop效应,即成瘾者因受药物相关词汇干扰而在颜色命名任务上有更长的反应时。已有研究显示,根据这种注意偏向可区分依赖性用药者和娱乐性用药者,并预测求治个体的治疗结果。但成瘾Stroop效应能否作为诊断成瘾严重程度的工具,尚需研究提供证据。考虑到药物相关刺激可能通过影响成瘾者的情绪加工而干扰其行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