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瘾相关记忆形成与调节的神经机制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正>药物成瘾是一种病理性学习记忆过程,成瘾相关记忆的持久存在是长期戒断后依然能复吸的内在原因,然而目前对长时程成瘾记忆的形成及其诱发觅药行为的神经机制还知之甚少。应用条件位置偏爱模型,我们发现海马在阿片类药物成瘾记忆的获得和巩固阶段、基底外侧杏仁核在再巩固阶段都需要DNA甲基化过程。我们还研究了成瘾记忆诱发觅药行为的时间特征与正负性情绪对此过程的调控机制。应用自身给药模型,我们发现成瘾记忆诱发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