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老年人情绪状况比较研究综述

Alternative Title: 全国农村老龄问题高峰论坛论文集

Abstract

总体来说,以往相关研究主要关注我国的城市老年人,而对城乡老年人情绪状况进行直接比较的研究较少,对农村老年人的情绪问题关注度不够.现有研究表明,城市老年人主观幸福感高于农村老年人,但存在地区差异;多数研究表明,农村老年人的抑郁检出率显著高于城市老年人,说明农村老年人可能是老年抑郁症的易感人群.相比城市老年人,农村老年人的正性情绪少、负性情绪比较严重:应当加强针对性的政策疏导和心理干预技术研究,提高农村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

Keyword: 老年人 抑郁情绪 主观幸福感 城乡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