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行歌曲看中国人的心理行为变迁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文化变迁是一项历久弥新的研究,它所涵盖的领域十分广泛,在心理学领域中,研究文化变迁的方法主要有横断面研究、横断历史元分析和文化产品研究。本文采用文化产品研究这一全新的视角,针对中国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审视了时代巨变下中国人心理与行为的变化。文化产品是指"有形、共享、公共的文化表征",包含了书籍、人名、歌词、广告、电视电影、网络、政策等各种形式,它直观地展现了产品诞生时代文化本身的特征以及当时文

Keyword: 文化变迁 文化产品 内容分析 年代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