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疼痛到共情痛的迁移性安慰剂效应的实验研究

Abstract

过去关于共情痛的研究多集中在研究共情痛的机制,很少有人研究如何缓解共情痛。本研究尝试用心理学的方法来探索如何缓解共情痛。张文彩等人(2009,,2011)建立了从疼痛到负性情绪的迁移性安慰剂研究范式,鉴于共情痛和负性情绪具有相似的性质,且疼痛和共情痛有很多相同的神经机制,本研究试图建立从疼痛迁移到共情痛的安慰剂研究范式。与过去的安慰剂研究范式相比,本研究开创性的将条件强化和双盲范式相结合,通过给被

Keyword: 迁移性安慰剂效应 疼痛 共情痛 条件强化 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