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噪音到负性情绪的迁移性安慰剂效应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过去关于安慰剂效应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疼痛领域,张文彩等(2009)曾建立了疼痛到负性情绪的迁移性安慰剂效应的研究范式。本文试图建立范式并验证从噪音到负性情绪的迁移性安慰剂效应,主要检验了以下两个假设:(1)在安慰剂治疗组,通过秘密降低噪音强度这种条件反射训练方式是否可以检测到被试产生缓解噪音的安慰剂效应?(2)在噪音刺激中建立的安慰剂预期是否可以从噪音迁移到情绪?实验一中,在条件反射训练阶段秘密降低

Keyword: 迁移性安慰剂效应 噪音 消极情绪 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