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之下:应激与健康的整合思考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应激是生物对环境新刺激最常见的反应。身体的应激常常表现为炎症。心理的应激则表现为"心理炎症",即情绪反应。炎症和情绪动员了机体和内心的储备能力,促成机体与内心的结构和功能改变。

适度范围内的应激,是人类适应环境、提升自身过程中的必然反应。过度的应激无疑会导致生理和心理的病理状态,表现为高反应和低反应两大类。这两类过度应激反应,配合适应性转变过程中出现的异常,就表达为种种生理和心理疾病。因此,调节与把握应激,而不是消灭应激,是保持身心健康的必备能力。

与机体炎症相似,应激也有局部与全局性之不同。随意使用抗应激药物或技术,可能导致不必要的副作用。增强机体自身的应激能力,才是解决应激问题的关键。

觉察应激的能力与调节应激的能力,是应激能力的两个重要环节。现代生活方式不仅制造了应激,也削弱了人们觉察与调节应激的能力。利用来自东方诸国,并逐渐为西方世界所发现、接受和传播的传统技术,有望提升应激能力,改进健康状况。

东方应激管理技术,从结构、能量、认知、本体等多个层面,增强个体和集体的应激能力,在我国社会未来的心理健康建设中,有望发挥重要作用。

Keyword: 炎症 健康 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