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大潮之下:应激与健康的整合思考
其他题名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罗非
2014-10
通讯作者邮箱luof@psych.ac.cn
会议名称第十七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4-10-10
会议地点中国北京
产权排序1
摘要

应激是生物对环境新刺激最常见的反应。身体的应激常常表现为炎症。心理的应激则表现为"心理炎症",即情绪反应。炎症和情绪动员了机体和内心的储备能力,促成机体与内心的结构和功能改变。

适度范围内的应激,是人类适应环境、提升自身过程中的必然反应。过度的应激无疑会导致生理和心理的病理状态,表现为高反应和低反应两大类。这两类过度应激反应,配合适应性转变过程中出现的异常,就表达为种种生理和心理疾病。因此,调节与把握应激,而不是消灭应激,是保持身心健康的必备能力。

与机体炎症相似,应激也有局部与全局性之不同。随意使用抗应激药物或技术,可能导致不必要的副作用。增强机体自身的应激能力,才是解决应激问题的关键。


觉察应激的能力与调节应激的能力,是应激能力的两个重要环节。现代生活方式不仅制造了应激,也削弱了人们觉察与调节应激的能力。利用来自东方诸国,并逐渐为西方世界所发现、接受和传播的传统技术,有望提升应激能力,改进健康状况。

东方应激管理技术,从结构、能量、认知、本体等多个层面,增强个体和集体的应激能力,在我国社会未来的心理健康建设中,有望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炎症 健康 情绪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513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罗非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非. 大潮之下:应激与健康的整合思考[C],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