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安全的注意偏向与驾驶行为安全性的关系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在驾驶安全领域中,对影响驾驶安全的认知因素的探究是一个重要话题。以往研究多关注认知的外显过程,对自动关联、注意偏向、自动趋向-回避倾向等自动化的、意识外的内隐过程涉及较少。近来,对组织安全行为的研究开始探究内隐过程与安全行为的关系,发现人们在自动关联和注意偏向任务中表现出的某些认知特点(比如对安全的注意偏向)能够预测在高危工作场所,如煤炭公司、核电站等环境中工作人员行为的安全性。其中,"对安全的注

Keyword: 注意偏向 危险驾驶行为 内隐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