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道德、习俗和厌恶行为判断的ERP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对道德规则和习俗规则的区分判断是道德判断的一种基本能力,认知与情绪在道德判断过程中都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关注认知和情绪在道德和习俗区分判断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研究采用不同情境类型任务,通过ERP技术系统考察大学生对道德违规行为、习俗违规行为和厌恶行为进行判断的加工过程。行为数据的结果发现,被试判断习俗违规行为的正确率显著低于对道德违规行为和厌恶行为的判断,而反应时显著高于道德违规行为和厌恶行为;被试

Keyword: 道德 习俗 厌恶 判断 E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