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面孔加工的注意调控

摘要

面孔作为具有显著生物和社会意义的刺激具有自动加工的特性。本研究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s)方法,考察了注意对动态面孔加工过程的调控。研究通过指导被试注意的位置和注意的通道来操纵空间注意和通道注意。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空间注意还是通道注意,都不影响面孔特异性成分N170,表明面孔的早期加工不受注意的调控。但晚期加工成分受到空间注意和通道注意的影响。这些结果表明,面孔早期和晚期加工阶段的自动化特征是不

关键词: 面孔加工 空间注意 通道注意 事件相关电位 N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