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育卷入与流动儿童的学业成绩、情绪适应自主感和能力感的中介作用

其他题名: Parental Involvement in Education and Migrant Children's Academic Performance and Emotional Adjustment: Perceived Autonomy and Perceived Competence as Mediators

摘要

为考察不同类型的父母教育卷入对流动儿童学业成绩和情绪适应的影响,以及自主感和能力感可能的中介作用,采用问卷法调查了631名流动儿童。结果发现:(1)流动儿童父母的智力卷入和情感卷入显著低于城市儿童父母,但父母行为管理卷入并不存在显著性差异;父亲受教育水平、母亲受教育水平和儿童年龄段等可以显著预测流动儿童父母教育卷入程度;(2)父母智力卷入、行为管理和情感卷入与流动儿童学业成绩呈显著的正相关,而父母智力卷入和情感卷入与流动儿童情绪适应呈显著的负相关;(3)自主感和能力感在父母教育卷入和流动儿童学业成绩和情绪适应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自主感还通过能力感而起间接作用,因父母教育卷入的类型不同而有所差异。

关键词: 流动儿童 父母教育卷入 自主感 能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