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成就目标与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之间的关系社会支持的调节作用

摘要

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在求职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成就动机和社会支持是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的两个重要影响因素。然而,在高职生群体中,这3者之间的关系尚不明确。本文使用问卷调查法,结合调节效应分析等统计分析方法对高职生成就目标、社会支持以及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3者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城市高职生的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显著高于农村高职生。高职生的成就目标与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社会支持与成就目标以及职业决策自我效能之间均呈显著正相关。调节效应分析表明,社会支持对高职生成就目标和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之间的关系具有调节作用。在对高职生进行职业辅导时,应重视成就目标和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的作用。

关键词: 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 成就目标 社会支持 高职生 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