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洛依德与荣格心理治疗理论的灵性渊源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正>佛洛依德及其同事依据犹太教密宗(Kabbalah)的人观创立了精神分析学派(Langman,1997),却请荣格担任首届精神分析学会主席,或许是在反犹浪潮的社会情境下的必然选择(尹莉,2008)。由此留下的"阴影"既影响了精神分析学派的理论与技术发展,并埋下了荣格与佛洛依德分道扬镳的源头。精神分析来源于犹太教,但自其创始人佛洛依德却有意无意地否认犹太人身份,之后便无法完全地自我接纳、更不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