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向情感化学习及其形成机制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环境中的一个中性物体与能唤起情感反应的刺激进行多次匹配后,这个中性物体就具备了能够引发情感反应的能力,这个过程被称为情感化学习。以往研究普遍认为,情感化学习的形成机制类似经典条件反射,中性刺激与情感刺激(非条件刺激)持续关联出现后形成联结记忆,中性刺激变为条件刺激,获得与情感刺激一致的情感效价。本研究提出了情感化学习的另一种机制——情感刺激塑造中性刺激的表征:情感刺激和中性刺激表征的适配性决定中性

Keyword: 情感化学习 面孔吸引力 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