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场所安全中的自动化过程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以核电、民航等为代表的高风险企业安全问题一直是全球范围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由于人的因素在企业安全中扮演关键的角色,行为领域的安全研究者们尝试从不同角度探索影响安全绩效的因素。传统研究主要探索意识可及(accessible)、并且愿意报告的心理内容(mental content)与心理过程对安全行为和安全结果的影响。但并非所有影响行为因素都在人们的意识和控制水平上运转。社会心理学中的双过程理论(d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