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情在观点采择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摘要

本研究通过三个实验来探索对他人情绪的采择即共情在观点采择中的作用。实验一操作了给被试呈现的照片中主角的不同情绪表现,来检验他人的情绪作为潜在的社交线索出现时,个体对他人自动地共情是否对个体采择他人观点产生影响。实验二,通过指导被试关注照片中主角的情绪,促使被试对他人情绪进行主动共情,检验了被试对他人情绪主动共情是否会对观点采择造成影响。由于当前研究假设认为社交的需要促使个体对当前情境做出解释,进而

关键词: 观点采择 共情 自我卷入 体验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