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框架理论与自我的语境主义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首届全国研究生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学术论坛论文集

Abstract

关系框架理论是在斯金纳操作行为主义的基础上提出关于人类语言和认知的功能性背景主义分析理论,也是当代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向第三代理论发展的理论基础。它以背景性行为科学作为哲学基础,突破斯金纳对言语行为的定义局限,认为人类的言语和认知的核心是关系反应,而这种关系反应是功能性操作反应。关系框架理论认为,语言和认知的基础是人类习得的、受情境控制的能力,这种能力可以随意地建立起事件之间的关系。关系框架理论具有三个定义特征,即相互包含关系、联合包含关系和刺激功能的转换。它定义了多种关系框架,包括等同、比较、相反、阶层及直证关系框架等,并在直证关系框架下对自我进行了详细分析。关系框架理论经多年实证研究的证明,在语言和认知、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及人们生活的多个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引导了心理学新的发展方向。

Keyword: 关系框架理论(Rft) 言语行为 推演性关系反应